我有兩個寶寶。大寶小小豬吃母乳到兩歲半;小寶迷你豬目前22個月,還在吃母乳。小小豬從四個月大起、迷你豬從六個月大起睡過夜。

當我與朋友分享經驗時,他們都驚異地看著我:「而且他們是母乳寶寶?不可能!」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大家好像都以為配方奶寶寶睡得更好:我的媽媽、婆婆、月嫂都是這樣堅持。

但來自加州州立大學的最新研究幫我解答了這個問題:母乳事實上可以從母體傳遞晝夜節律信號給寶寶,幫寶寶調整生理時鐘!一天從早到晚,母乳的成分也一直在變。就好像我們喝雞尾酒的時候,會隨著心情和場所選擇調酒的成分,媽媽的身體會按時間分泌成分稍有不同的母乳給寶寶吃。

新手爸爸媽媽都知道,新生寶寶的身體還不能跟隨正常的晝夜作息,常常晝寢夜啼。依照所處環境的不同,新生寶寶的身體需要數月甚至一年的時間,來調整作息。在這個環境當中,母乳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母乳隨媽媽的生理時鐘而變化,傳遞晝夜節律訊號給寶寶,幫助寶寶及早調整好生理時鐘。

研究員發現,一天當中不同時刻分泌的乳汁,成分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早上母乳中皮質醇的含量—皮質醇是一種令人清醒的激素—是晚上的三倍。早上分泌的乳汁當中幾乎不含幫助睡眠與消化的褪黑激素,但午夜時分分泌的乳汁則含有高濃度的褪黑激素。晚上分泌的乳汁,也含有幫助睡眠的脫氧核糖核酸。另一方面,白天分泌的乳汁,含有較多促進活力的氨基酸。

其他發現包括:早上分泌的乳汁,含有最多鋅、鎂、鉀、鈉等礦物質;中午分泌的乳汁,含鐵量最高;傍晚分泌的乳汁,維生素E含量最高。

現在我有非常好的答案,可以告訴有疑問的朋友們:母乳寶寶事實上更快睡過夜!或者,我也可以分享這支南加大製作的可愛影片給他們,在一分鐘內看懂這個最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