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麋鹿杯架(購於木匠兄妹)

塗料:德寶天然木蠟油室內傢俱用透明色WO-362

 

首先,拿砂紙先將表面順著木紋砂磨過,讓木材表面更為光滑,並將表面的木屑清理乾淨,再拿wo-362透明平光上第一道木蠟油。上完木蠟油,表面看起來比原本木材顏色深一點。

等到第二天又拿砂紙再一次砂磨,上第二道木蠟油,因為這次木蠟油上的量比較多,等待木材吸收木蠟油的時間必須拉長,因為物件表面吸收的速度不一,加上我的擦拭力道不平均,不過物件遠看時,表面蠻光滑平順的,這次木材的色澤較第一次來得深一點,沒有那麼白了!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潤色效果,木蠟油將木頭原本的顏色顯現的很完美。整個杯架的質感有稍微提高一點點,只是等到乾了差不多,拿起來對著光線近看,部分有點不平整。

基本上木蠟油施做兩道後質感就會跑出來,但因為在第二道最後擦拭的部分,擦的力道不平均,所以才需要再進行第三道的施作。

當然一樣是從砂磨表面開始,在砂磨過程中發現有黏砂紙的現象(補充)。磨好後再將表面清理乾淨,再上木蠟油,等到完全乾燥後,將杯架組裝起來,瞧瞧整個杯架的質感有大大提升唷!

 

補充-黏砂紙
   
原因:木材上面的木蠟油會因為當時環境的溫溼度的不同,影響到木蠟油乾燥的速度,有些比較慢乾的木蠟油就會被砂紙磨掉。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WO-362平光型木蠟油,其實也是第一次幫木頭上蠟,這是新的體驗。拿著砂紙將這個杯架磨平,發現那些不規則的造型真的不太好磨平,需要花一些時間、耐心和力氣將物件表面磨平一些。

 

上第一道木蠟油,只用棉紙將木蠟油推開,讓整個物件都塗滿木蠟油,在擦拭時因為沒有使用全新乾淨的棉紙,也沒有等木蠟油完全滲透,所以效果並不是很明顯。之後上第二道,木蠟油的用量比第一道來得多一些,將整個物件上滿了木蠟油,靜置約5~10分鐘後再拿乾淨棉紙擦拭一遍。整個物件外觀看起來是光滑的,觸摸起來滑順,但有些小部份的從其他角度仔細觀看,發現部分的蠟比較厚,表面還是有些不平整,這是因為蠟在乾燥程度及擦拭力道不同的因素。

 

在第三次施作時,一樣從砂磨開始,發現砂紙上會出現一點一點的木屑粉末,這是叫作黏砂紙,表示這將之前上好不平均的蠟磨下來了。前輩有交待,第三道上木蠟油在擦拭的部分要注意力道要平均,這次上完後成品就會整個定型。因此這次從砂磨開始就很注意表面是不是比之前更平整,而在上木蠟油時,量不要太多,另外等待的時間不要太長,這樣擦拭的時候比較好推開。

完成後,前輩鼓勵我說這次上得還不錯,雖然還是有些不均勻的地方,我將杯架拿來聞一聞,原本木材的味道並沒有因為上了木蠟油而將原來的味道蓋掉,杯架質感整個大大提昇,真是一個很有成就感的學習經驗。

 

我是新人小靜~請大家多多關注我的PO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