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報紙買股票的正確方法>

該如何看報紙買股票呢?相信這是許多投資朋友關切的議題。如果不根據報紙來作為購買股票的重要依據的話,那麼,要根據什麼呢?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特別是日前寫了兩篇文章,呼籲散戶朋友別輕易上報紙新聞的當以後,很多人反而不懂得該如何做股票,或者閱讀報紙了。

如果有這樣的現象,那真是好現象,表示吃了藥以後,藥性有在走,你過去光憑報紙就來買股或賣股的壞習慣,已經在鬆動了。既然如此,我們就可以來談談如何正確閱讀財經新聞,以及運用財經消息來作為投資股票的依據了。

停在這邊,先請朋友來想一個問題。

假如,我是說假如喔,所以請很認真的角色扮演一下,投入這個"假如"中。假如我們是一間銀行的總經理,你為什麼會花錢訂一份<經濟日報>,並要求秘書小姐每天把工商專業報紙放到你桌上呢?

第一,你應該是為了了解目前最新的商業氣氛,研判景氣的好壞,以作為公司放款政策究竟是要積極或保守的決策依據吧?

第二,你應該會去注意你已經放款出去的客戶對象,其經營動態與方針,以明白其是否有還款能力?或者是否還有擴張生意與二次貸款的需求吧?

第三,你應該會去留意市場上是否有新商機?新機會與新產品研發趨勢,以尋找下一個可以授信放款的對象吧?

因為銀行總經理的優先要務,就是要幫銀行衝刺放款業務,以賺取放款利息,同時呢,又不能有壞帳,不能放款給經營有問題的企業客戶,以免吃倒帳,所以,作為銀行總經理的你,閱讀財經新聞時,是不是會兢兢業業的關心上面這些新聞呢?

好,那麼現在請你思考一下,你平常在做投資、研判股票買賣點時,有沒有根據同樣的心態來閱讀財經新聞呢?

請你仔細想一想,然後告訴我答案。

我相信會有為數不少的朋友,仔細檢驗對照一下,會說,有啊,我會先去研判總體市場氣氛究竟是多頭?還是空頭?以作為積極加碼或保守減碼的依據啊。另外,我也會去看所購買的股票,是否有營收成長減緩或獲利衰退情況啊?同時,我也會去看是否有製造熱門新產品的上市櫃公司出現啊?

對,我相信多數人都依循此一投資邏輯,去尋找報紙上可以搭配運用的財經新聞或數據。(只有極少數人會拍著腦袋說:原來如此,我都只看個股解盤,不看經濟景氣或新商品消息耶!)

但這邊再回到剛剛的"假如"問題上來,就算你仔仔細細把每天的報紙都讀完了,但作為一家銀行的堂堂大總經理,你可能只根據一份財經報紙的新聞,就去對一家公司進行放款動作嗎?你就只憑報紙新聞,就斗膽的把幾千萬的資金放款給客戶啊?

呃?喔?有想通嗎?

你平常投資ㄧ檔股票時,有去對這家公司的經營老闆徵信調查一下嗎?你有去看看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並推敲其過去的經營風格穩健不穩健嗎?你有去拜訪這家公司,看看人家到底在做什麼產品嗎?還有,這項產品到底市面上熱賣不熱賣,有沒有暢銷呢?

沒有嗎,對不對?

可是你可能會反問我:喂!我可是散戶耶,怎麼可能跟專業法人比呢?我哪有可能弄到剛剛那些東西呢?

怎麼不可能呢?你去光華商場走一走,哪些資訊設備或電腦商品熱賣,你會看不出來?再看看那些產品的製造商標,看看是誰製造的?在Google這麼發達的情況下,我不相信你回家上網會找不到相關製造商與上市櫃公司?

有了這些動作,再回過頭去看看財經報紙上的相關新聞,難道你會找不出一兩檔大有獲利機會而股價尚未反應的股票嗎?

就算你不懂電子科技好了,你去7-Eleven買東西,這家便利商店有沒有大賺錢的趨勢,你沒有辦法動腦想一想嗎?

喝飲料時,看看哪些飲料熱賣,看看他們有沒有辦法連結到上市櫃公司,並據以研判其年度獲利,難道都沒辦法嗎?

再講簡單一點,去大賣場看看液晶電視賣不賣?價格如何?買氣旺不旺?哪些廠牌大受歡迎?等等,難道都毫無可能嗎?難道都無助於你研判面板產業景氣嗎?

如果你持續說不可能!不可能!我不可能藉此研判哪家公司的商品流行、熱賣,並據以研判其獲利能力的話,那我勸勸您,別買股票了,也別看報紙了,你的投資贏面並不大喔。

務實一點的投資人,應該告訴我:根據你這個說法,那我所能熟悉的產品、廠商、上市櫃公司,並不多耶?!

對,就是不多!因為你懂的東西不多,所以就挑那些你懂的東西,把它弄得更清楚,再把它們與市價做連結,看看股票價格是偏高?還是偏低?

偏低你就買;偏高你就賣。不是很簡單嗎?不然你一次想買幾檔股票呢?五十家?還是二十家?你又不是基金經理人或專業法人,買那麼多股票幹嘛呢?

研究你懂得的產品,再運用報紙財經新聞來研判你所實地到賣場上所感受到的商業氣氛對不對?還有這項產品到底新不新穎?有沒有特殊運用科技?這些都搞懂了,就可以算是正確在運用報紙新聞了。

對了,順帶一提,一家企業老闆正派不正派?企業經營風格如何?你難道不會去看工商專業報的軟性副刊?或者財經類或領導管理類雜誌嗎?這不都有助於你的企業徵信嗎?現在搞懂報紙還是滿好用的吧!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7/05/25
PS:第二本新書<看懂股市新聞新手自學>將於六月上市,請留意當中有更多如何閱讀股市新聞的撇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