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各位大大~
過不久就要入住新家,因為終於有自已的家想開始慢慢學做菜(從來都沒有學做過菜),新手小廚娘上路因為從來沒買過鍋具及刀具及新手適合的食譜等等…,真的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要如何下手,請大家幫我建議適合好用、好入手的鍋具等等……(可否順便附上品牌及售價),謝謝01的各位朋友。
豬豬住好房 wrote:
想請問各位大大~過不...(恕刪)

你想煑什麼菜? 蒸煑炒炸燉烤?
我覺得 le creuset 的鑄鐵鍋不錯用, 燉東西或是進烤箱都很好用. 他的鑄鐵盤煎牛排, 烤東西也很好用. 缺點就是稍微重一點.
煎東西我推薦 Berndes 的不沾鍋, 他是很厚的鋁製成的, 導熱快, 底很厚不易變形, 煎蛋不加油也不會沾粘. 我有一隻義廚寶的不沾鍋被我燒到變形了.

豬豬住好房 wrote:
想請問各位大大~過不...(恕刪)


要先開出想做那類菜?
廚具預算多少?
聽別人建議時,先看一下他能做出什麼菜會比較好。

White bear wrote:
你想煑什麼菜? 蒸煑...(恕刪)

新手我絕對不推薦Le Creuset...
除了重, 不只一點, 所有我認識的婆婆媽媽拿起來都嚷嚷著很重...
料理時的溫度控制也是需要一點經驗.
外加新手一定會想辦法努力維持外表乾淨,
結果花在鍋子的時間比吃飯的時間還多...

WMF的炒鍋相對而言好照顧許多, 熱容量也不輸生鐵鍋太多.
建議可以考慮看看.

至於鍋子沾不沾鍋只有兩個要點 1.鍋子熱 2.油熱
只要這兩個點有達到, 什麼鍋子都不會沾.
所以我也不推薦買啥有塗層的不沾鍋.

刀子先從一把兩三百的菜市場牌菜刀(不要買有顏色的)買就好.
用個半年不利了直接包好資源回收再買一把就好.
如果不常煮, 用個一年也不見得會覺得不好切...
同樣花三千塊, 可以用三五年都是利的狀況.
熟悉做菜的流程以後自己就會比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刀了.

不過砧板我倒建議花點錢買PE厚的大的
像是這種

建議找3cm以上的, 不要買木頭砧板.
PE砧板好清理, 容易乾燥.
買大塊一點的砧板工作區域比較大, 比較方便.
厚的砧板下面墊塊抹布切的時候就不會亂跑, 也安全許多.
另外, 如果真的都沒下過廚, 推薦去找社區大學的料理相關課程上課(不要去上丙級考照班, 做的東西都很難吃).
大約三四個人一組實做, 比坊間那些貴婦料理課穿美美看老師做等著吃的課程便宜又有用許多.
對料理初學著來說,不需要用到le creuset這麼貴的東西吧,不小心弄壞就糗了.
以下是我個人的建議啦.

以鍋具來講,我認為可以先買3個鍋子,炒鍋x1,大湯鍋x1,小湯鍋x1

1.炒鍋的話我覺得對初學者來說還是不沾鍋最好,不僅容易上手也不會打擊自信心.
而且中菜西菜都能做,從基本的煎蛋到炒菜,或是義大利麵都沒問題.
一開始也不用買太貴的不沾鍋,等到真的煮到有點心得就會大概知道需要的是什麼.
到時候再來考慮貴一點的鍋子,或鐵鍋,不鏽鋼鍋,鑄鐵鍋各種鍋類.

炒鍋最好是能有鍋蓋一起會更好,鍋子大小一個人吃的話24cm~28cm的算ok,
如果是煮兩個人以上的話可以買到32cm的會比較方便.


2.湯鍋的話可以買不鏽鋼,不僅堅固又耐用,好一點的可以撐上十幾年.
大湯鍋可以拿來煮湯,滷肉,蒸東西.有柄的小湯鍋拿來煮麵,煮稀飯會很方便


3.刀具的話一開始也不用買太貴的,能切能用就好,一把主廚刀,一把水果刀,一把剪刀就很夠用了.
我本身沒用過中式菜刀,所以我推薦我自己在用的這種日式三德主廚刀,很好上手.


ps.上面這些圖片只是網路上隨便抓的,只是純參考用.
大家給的建議都好受用哦…

基本上我也想先買一個大炒鍋(什麼都能煮的實用炒鍋)、一個湯鍋、一個小湯鍋、一個小平底鍋(可做早餐類)
以上全部鍋組、刀組等…預算希望不要超過10000元
豬豬住好房 wrote:
大家給的建議都好受用...(恕刪)




除非你想傚仿那些所謂,沒有好手藝,也要好廚具等貴婦人,
你開的條件,一萬塊的預算絕對是措措有餘,甚至還太多了。

不過比較不建議買太廉價的菜刀,至少買800NT以上的,
爛刀雖然便宜,鈍了就丟也不心疼,但是還有一點不要
忘了,那就是安全,新手駕馭刀子的能力略嫌不足,太容
易鈍的刀子,刀峰容易失控,省的刀錢是小事,割傷手的
話一點都不划算,切莫因小失大。

還有你大多做什麼菜式(系),也是判斷買什麼廚具的主
要依據。
鍋具

不用買太好

第四台的買買就好


家庭人口不多十分難煮

累自己

豬豬住好房 wrote:
請大家幫我建議適合好用、好入手的鍋具等等...(恕刪)


新手不用太考究器具,選擇合格的廠牌即可。
因為一來技術與保養觀念都不純熟,二來你可能煮幾個月就厭煩了,並不是很划算的投資。
因此鍋具選一到兩年汰換掉也不可惜的等級就差不多了,
刀具則可能有更廣的用途(未必是親自下廚備餐才用,切現成食物、水果也可用),
好好保養,用上十年也不奇怪,因此可以選好一些的。

任何廚房器具的選擇上,都建議爬文比較後,到店面實際感受手順與負重等。
強烈建議,高級器具至少做菜一年後,不感倦怠厭煩再去購入。
那時候你會更了解自己的需求,才不會現在買了一堆,最後因為不實用或不合用而冷落。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02&t=3204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osq476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